close

進入職場到現在,雖然職位不高,但卻容易接觸到企業高層與領導人。

由於我的專業背景與技術,他們常常有一些期望與特別任務,需要我去達成。

最近某些任務令我非常的猶豫,即便我只花了一個小時就確認不可行。

與直屬主管討論之後,主管對於這些來自于高層的任務與事件,希望我小心處理,要會做人。

簡單地說,想在公司裡繼續高陞,不要很尖銳且直接地拒絕,或是別想太多,有任務接來做就對了。

這樣的說法,我在不少企業管理課程、企業領導人的談話裡,都有對員工相同的要求。

甚至不少企業領導人對於這樣的態度,頗為讚賞。

我想當企業領導人當久了,那種自我膨脹的支配慾,不樂見被人拒絕。

當然求突出表現的員工,可以借此機會被領導人所看見。相對地,很容易培養出一群巴結份子。

思考許久之後,我還是決定反著做事,違反企管顧問的教導,源於自己的專業堅持,及無可救藥的不願巴結。

(我想這輩子大概都在基層,很難進入更高階層的職位。)

直接當面否定領導人的想法,並且直接分析利弊得失。想當然爾,場面和臉色不會太好看。

也許是因為我的思考,總是從整體企業的利弊得失分析,所以到最後領導人還是接受我的想法與意見。

許多人認為,這種場面說話必須委婉,以免讓領導人失了面子。

可是過去的經驗告訴我,越是委婉的說辭,只會讓俱支配性的領導人找出模糊空間。

反而這些模糊空間,會讓領導人認為還有執行的可能性。

所以我採取堅決否定的態度和說法,讓領導人斷了念頭。(反正只要隨時有打包走人的準備,根本不在乎結果會如何。)

畢竟一件蠢事,不會因為一群人巴結,就變成正確決策。

 

ps. 這樣的過程,也可以看出領導人是否值得跟隨。講難聽一點,如果唐太宗因為諍言殺了魏徵,也不會有貞觀之治與天可汗的稱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狐狸彼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